C.C.S.人事服務平台

主要選單
首頁
人事宅急便
最新消息
對話窗口
工作項目
人事SOP
組織任免
考核訓練
退休福利
其他業務
百寶挖挖哇
NG案例
法規輯要
表格下載
教學典藏
權力福利
即時飛來訊
新知雷達讚
gogogog電子報
樂學嬉遊趣
好站報報
資訊學習角
主要選單尾
今天: 7070
昨天: 3939
總計: 1868558218685582186855821868558218685582186855821868558218685582

公文 人事人員012 - 最新消息 | 2022-04-25 | 點閱數: 683

主旨:函轉有關私立學校教師經教師評審委員會決議依教師法第 18 條規定予以終局停聘,並報經主管機關核准,倘教師已退休生效,終局停聘措施應如何執行一案,請查照。
說明:
一、依據教育部 111 年 4 月 19 日臺教人(三)字第 1114201288A 號書函辦理。
二、依教師法第 28 條第 2 項規定:「教師離職後,學校始知悉該教師於聘任期間涉有第 14 條第 1 項或第 15 條第 1 項所定之情形者,學校仍應予以解聘,並依第 20 條規定辦理通報。」究其立法理由為教師離職後,學校始知悉該教師於聘任期間涉有第 14 條第 1 項或第 15 條第 1 項所定不適任之情形,教師如具有解聘之原因者,學校契約解除權之行使及辦理通報義務,並不因該教師已辭職而受影響,以確保不適任教師以退休或辭職規避教師法相關規定及不適任通報管制。
三、復依教師法第 18 條規定:「(第 1 項)教師行為違反相關法規,經學校或有關機關查證屬實,未達解聘之程度,而有停聘之必要者,…,議決停聘 6 個月至 3 年,並報主管機關核准後,予以終局停聘。(第 2 項)前項停聘期間,不得申請退休、資遣或在學校任教。」及同法施行細則第 14 條規定略以,受終局停聘之教師於停聘期間辭職者,於該停聘期間仍應管制不得於學校任教。前開規定之立法理由係為防杜教師利用停聘期間申請退休、資遣或在學校任教,以規避停聘決定,並確保管制不適任教師繼續任教以維校園安全及學生受教權益。
四、基於上開規定及立法意旨,私立學校教師有旨揭情形者,學校仍應於收受主管機關核准函後,以學校名義發文通知當事教師,詳載救濟方法、期間與受理機關,並依不適任教育人員之通報資訊蒐集及查詢處理利用辦法辦理通報登載事宜,以管制其不得於學校任教。
五、檢附教育部原書函 1 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