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S.人事服務平台

主要選單
首頁
人事宅急便
最新消息
對話窗口
工作項目
人事SOP
組織任免
考核訓練
退休福利
其他業務
百寶挖挖哇
NG案例
法規輯要
表格下載
教學典藏
權力福利
即時飛來訊
新知雷達讚
gogogog電子報
樂學嬉遊趣
好站報報
資訊學習角
主要選單尾
今天: 8383
昨天: 115115115
總計: 1868336018683360186833601868336018683360186833601868336018683360

公文 人事人員012 - 最新消息 | 2015-05-27 | 點閱數: 2086
主旨:教育部函以,各級學校專任教師(含兼任行政職務教師)之兼職,請確實依公務員服務法、教育人員任用條例及公立各級學校專任教師兼職處理原則等相關規定辦理,請加強宣導並確實遵守,請查照。
說明:
一、依據教育部本(104)年 5 月 13 日臺教人(二)字第 1040061857 號函轉監察院本年 4 月 17 日院台教字第 1042430140 號函及院台教字第 1042430133 號函辦理。
二、依據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 308 號解釋:「…兼任學校行政職務之教師,就其兼任之行政職務,則有公務員服務法之適用。」依上開規定,兼任行政職務教師之兼職,應依公務員服務法相關規定辦理;至未兼行政職務教師之兼職,則依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 34 條及公立各級學校專任教師兼職處理原則相關規定辦理。
三、復查公務員服務法規定如下:
(一)第 13 條:「公務員不得經營商業或投機事業。公務員非依法不得兼公營事業機關或公司代表官股之董事或監察人。」
(二)第 14 條第 1 項:「公務員除法令所規定外,不得兼任他項公職或業務。」
(三)第 14 條之 3 :「公務員兼任教學或研究工作或非以營利為目的之事業或團體之職務,應經服務機關許可。…」
(四)依上,公立學校兼任行政職務教師得兼職之範圍,係以「依法令兼職」、「兼任非以營利為目的之事業或團體職務」及「兼任教學或研究工作」為限。
四、又查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 34 條:「專任教育人員,除法令另有規定外,不得在外兼課或兼職。」教育部並訂有「公立各級學校專任教師兼職處理原則」據以規範公立學校教師之兼職事宜,重要規定如下:
(一)第 2 點:「教師在服務學校以外之機關(構)兼職,依本原則規定辦理。但兼任行政職務之教師,其兼職範圍及許可程序,依公務員服務法規定辦理,並不適用第三點及第四點規定。」
(二)第 8 點:「教師兼職不得影響本職工作,且須符合校內基本授課時數及工作要求,並事先以書面報經學校核准,於期滿續兼或兼職職務異動時,應重行申請。」
(三)第 9 點:「教師兼職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學校應不予核准或於兼職期間廢止其核准:(一)與本職工作性質不相容。(二)教師評鑑未符合學校標準。(三)對本職工作有不良影響之虞。(四)有損學校或教師形象之虞。…各級學校應就教師之兼職每年定期進行評估檢討,作為是否同意教師繼續兼職之依據。」(四)爰公立學校未兼任行政職務之專任教師,在不影響本職工作前提下,其得兼職範圍及職務,係依「公立各級學校專任教師兼職處理原則」第 3 點及第 4 點規定辦理,並應事先以書面報經學校核准。
五、綜上,公立各級學校專任教師(含兼任行政職務教師)之兼職,應依前開規定辦理。請加強宣導專任教師兼職相關法令規定,以避免教師因不諳法令規定違法兼職,致遭處分。
六、請於本年 6 月 30 日前依式填列「公務員不得經營商業或投機事業,非依法令不得兼職」宣導情形填報表報府彙辦(免備文,以電子郵件傳送至承辦人信箱),檢附原函及宣導情形填報表 1 份供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