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S.人事服務平台

主要選單
首頁
人事宅急便
最新消息
對話窗口
工作項目
人事SOP
組織任免
考核訓練
退休福利
其他業務
百寶挖挖哇
NG案例
法規輯要
表格下載
教學典藏
權力福利
即時飛來訊
新知雷達讚
gogogog電子報
樂學嬉遊趣
好站報報
資訊學習角
主要選單尾
今天: 3333
昨天: 8484
總計: 1868489418684894186848941868489418684894186848941868489418684894

公文 人事人員012 - 最新消息 | 2021-08-27 | 點閱數: 2793

主旨:請各校確依規定定期至「各教育場域不適任人員通報及查詢系統」辦理通報及查詢作業,請查照。
說明:
一、依據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110 年 8 月 20 日臺教國署人字第 1100106491 號函辦理。
二、依據「不適任教育人員之通報資訊蒐集及查詢處理利用辦 法」(以下簡稱不適任教育人員通報查詢辦法)第 5 條及第 6 條規定,各級學校及機構於聘任教育人員前,應確實至 「各教育場域不適任人員通報及查詢系統」(以下簡稱不適 任人員通報查詢系統)查詢是否有不得聘任之情事,對於學 校現職教育人員應每年定期查詢至少一次;又如教育人員 有不得聘任情事,經學校或主管機關核准解聘、停聘或免 職後,應依同法第 8 條規定,至不適任人員通報查詢系統辦 理通報。
三、另依「涉性別事件之學校不適任人員通報資訊蒐集及查詢 處理利用辦法」(以下簡稱涉性別事件不適任教育人員通報 查詢辦法)第 4 條規定,各級學校於聘任、任用、進用或運 用學校人員時,應確實至不適任人員通報查詢系統查詢有無性別平等教育法(以下簡稱性平法)第 27-1 條第 1 項或第 3 項情事,對於學校現職聘任、任用、進用或運用人員應每 年定期查詢至少一次;又如學校人員經學校性別平等教育 委員會或依法組成之相關委員會調查確認有性平法第 27-1 條第 1 項或第 3 項情事,應依同法第 5 條規定至不適任人員通 報查詢系統辦理通報。
四、復依國教署 109 年 8 月 18 日臺教國署人字第 1090096252 號函及 110 年 6 月 3 日臺教國署人字第 1100067786 號函(諒達)說明略以,基於提升學校查詢效率,降低法務部、內政部警政署及中央社政主管機關行政負擔,且為減少特殊個人資料外流之風險,不適任人員通報查詢系統之「查詢專區」項下「有關機關不適任資料查詢」功能,業與法務部、內政部警政署及中央社政主管機關建立之資料庫完成介接,提供各校辦理前開不適任人員資料查詢,應每年定期查詢至少一次。
五、學校辦理通報及查詢作業時,應依個人資料保護法第 15 條 規定,對於個人資料之蒐集或處理限於執行法定職務必要 範圍內,並依不適任教育人員通報查詢辦法第 11 條及涉性 別事件不適任教育人員通報查詢辦法第 8 條規定,辦理通報 及查詢作業之所有人員,對不適任人員通報資料及所查閱 之資料負有保密義務,除供業務需要之用外,不得作為其 他用途。
六、為落實學校通報與查詢作業,本府業已訂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辦理不適任人員查詢自主檢覈表」供各校使用,學校應每年定期辦理各項查詢作業並填寫自主檢覈表,本府將不定期抽查學校是否確依相關規定辦理。如發現有未依規定辦理查詢作業或通報資料有錯誤不實者,本府將列為行政缺失及追究學校相關人員責任。
七、檢附「嘉義縣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辦理不適任人員查詢自主檢覈表」及「各主管機關及學校辦理不適任教育人員資料庫之通報及查詢作業須知」各 1 份。